馬諾亞燔祭Sacrifice of Manoah_拉斯曼Pieter Lastman.jpg 

馬諾亞燔祭 Sacrifice of Manoah / 拉斯曼 Pieter Lastman

 

以色列人被培肋舍特人統治之時,屬但支派的瑣拉人瑪諾亞,他的妻子本不生育。後來上帝的恩典臨到他們,上帝的使者指示他們要生一個兒子,且這個兒子一出生就要歸給上帝作離俗人(拿細耳人 (Nazirite)),上帝要藉著他拯救以色列百姓脫離敵人的壓迫,這個孩子就是參遜。在上帝帶有能力的應許中出生的參遜,並在上帝的眷顧下成長,他擁有上帝所賜超人的力氣,讓他就用這力量去攻擊非利士人,利用各種機會制伏他們。

 士師記13:6-7:「婦人就去對丈夫說,有一個神人到我這裏來,祂的相貌如神使者的相貌,甚是可畏。我沒有問祂從那裡來,祂也沒有將祂的名告訴我,卻對我說,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;現在你淡酒濃酒都不可喝,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;因為這孩子從母腹裡一直到死,必歸神作拿細耳人。」

 


參遜和獅子Samson und der Löwe_弗朗西斯科·海耶茲 Hayez, Francesco.jpg

參遜和獅子Samson und der Löwe / 海耶茲 Hayez, Francesco

 

一次參遜和父母到亭拿去,經過那裏的葡萄園時,聽見一隻幼獅對他吼叫,耶和華的聖靈突然降臨到參遜身上,他赤手空拳撕烈那隻幼獅,就像撕裂小山羊那麼容易。  回家途中他想去看上次被他殺死的幼獅,想不到獅子屍體上竟發現有一群蜜蜂和一些蜂蜜。他挖了一點蜂蜜放在手上耶面走一面吃,然後他到父母那裡也給他們蜂蜜,他們也吃了,但是參遜沒有告訴父母那些蜂蜜是從獅子屍體上取來的。 



參遜的婚宴 Simson, an der Hochzeitstafel das Rätsel aufgebend_林布蘭 Rembrandt van Rijn.jpg

參遜的婚宴 Simson, an der Hochzeitstafel das Rätsel aufgebend / 林布蘭特 Rembrandt van Rijn

 

參遜到了亭拿,碰到一個非利士(Philistine)女子,他像著了魔似地愛上她。按當時年輕人習俗,在女子家那辦婚宴,在婚宴上參遜和非利士人打賭,出了一個謎語:食物出自食者;甜蜜出自強者。如果七天婚宴上可以猜出來,參遜給他們每人一件上等麻紗衣和 一套禮服,如果猜不出來,每人要給參遜一件上等麻紗衣和 一套禮服。

雖然是異族通婚但非利士人也是陰險無比,即使來了不少賀客,卻沒有一點喜慶氣氛,表現的倒像是一般家庭的普通聚會。參遜正在跟後來成為他敵人的賀客談論他的謎題,新娘端座中間神情有點不安,表情漠然的凝視前方,絲毫不增隱藏她的企圖。



參遜恐嚇岳父 Samson Accusing His Father-in-Law_林布蘭 Rembrandt van Rijn.jpg

參遜恐嚇岳父 Samson Accusing His Father-in-Law / 林布蘭特 Rembrandt van Rijn

 

參遜娶了非利士(Philistine)女子,也設了婚宴,在婚宴上還出了謎題要參加的非利士人猜。雖然參遜把謎底告訴自己妻子,妻子又告訴了非利士人。參遜向非利士人說:「若不是我的小母牛洩了底,你們怎能猜得著。放心!我會遵守諾言」 。說罷,出了婚宴場地,耶和華把聖靈降到他身上,忽然力大無比,他到了亞實基倫殺了三十個人,也把他們衣服剝光,拿這些禮服給猜出謎語的人。這件事後參遜很生氣,沒把新娘帶走,自己一個人回到父母那兒。

過些時日,麥子收割季節,參遜想到他的那位非利士妻子,心就悸動不已。他牽隻小山羊要去看妻子,岳父看見他來,不准他進門並對他說:「我確定你恨她,所以把她嫁給你結婚時的伴郎了。她妹妹比她漂亮,你可以娶她。」參遜一聽,頸項青筋暴露,雙拳緊握,厲聲厲語地說要好好報復,岳父被他火爆舉動嚇得不知所措。 

 

 

猶太人三千人捉拿參遜Samson Destroying the Philistines With the Jawbone of an Ass_德里 Gustave Dore.jpg 

猶太三千人捉拿參遜 Samson Destroying the Philistines With the Jawbone of an Ass / 德里 Gustave Dore

 

參遜住在猶太的以坦巖石洞裡,參遜對非利士人說:「你們既然這麼蠻横,我發誓,不報此仇不罷休!」 。參遜大肆屠殺,殺死很多人,非利士人是猶太統治者,一切要聽從他們指揮,於是,猶太人組成三千人,上了以坦巖石洞找參遜說:「你不知道非利士人是我們的統治者,你待在這兒,非利士人會將禍害移轉給我們,你會把我們害慘!」參遜回說:「我只照他們待我的待他們罷了!」「我們到這兒來,是要捆綁你,把你交給非利士人」「行!你們向我發誓,不下手殺我,怎樣處裡都可以。」於是猶太人用兩根繩子把參遜綁起來,帶他出巖石洞。

猶太人將他交給非利士人,上帝的聖靈又降臨到參遜身上,他的全身發脹似,力量膨脹,捆綁的繩子一下就斷了。他撿起一根沒乾的驢腮骨一掃,一千多個非利士人應聲而倒。參遜興奮的做了一首詩:「我用一根驢腮骨橫掃千軍,我用一根驢腮骨屍首遍野。」說完就把驢腮骨扔掉。於是,那地方就叫拉末.利希地 ─ ─  腮骨之山。  


 

參孫和達利拉Simson und Dalila_安東尼斯‧范戴克Dyck, Anthonis van .jpg

參孫和達利拉 Simson und Dalila / 范戴克 Dyck, Anthonis van

 

參遜又愛上一個名叫達利拉的非利士妓女,常找她來伴宿。非利士國王聽說此事,便派了五個非利士軍頭去見達利拉,希望她幫忙,好能制服這位非利士的「麻煩製造者」。於是達利拉色誘參遜供出他是離俗人, 從出生就沒有理過髮,如果把他的頭髮剪了, 就會失去力量。床沿地上散落著頭髮與剪刀, 顯示達利拉已趁他熟睡時剪去他的長髮,當非利士軍頭來捉參遜時,即使用力掙扎也沒用,他失望痛苦的看著達利拉,非利士軍頭小心翼翼,場面緊張。 

 


參遜被刺瞎 Die Blendung Simsons_林布蘭特 Rembrandt van Rijn.jpg

參遜被刺瞎 Die Blendung Simsons / 林布蘭特 Rembrandt van Rijn

 

達利拉哄出參遜力量的來源,是他頭上生下來就沒剪過,而綁了七條辮子的長髮。叫人把它剪了,參遜一點轍也沒有,神力不再出現,力量就使不出來。於是非利士人抓住他,把他兩隻眼睛挖出來,帶他到迦南,用銅鍊鎖住他。

 


參遜赤手推倒廟柱 Samson in Dagon Temple_德里 Gustave Dore.jpg

參遜赤手推倒廟柱 Samson in Dagon Temple / 德里 Gustave Dore

 

 

參遜站在圓柱旁,偷偷禱告說:「 親愛的上帝啊!您還記得我嗎?懇求您再給我一次機會,賜給我力量,給我報非利士人挖我雙眼仇恨的機會。」參遜一手推一支撐著這廟宇的兩根圓柱子,二支同時向外推去,喊著:「讓我跟非利士人同歸於盡吧!」說完兩支柱子斷開,廟宇倒塌,現場所有人全被壓在下面,參遜也葬身在下面,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時殺的還要多。參遜的兄弟、家人來取他的屍體,將他葬在父親墓旁,參遜孔武有力,一生最大的嗜好是近女色,害死他的也是因為女色。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本篇部份內文節錄『舊約聖經名畫』繪畫導  、 名畫檔案  視覺素養學習網 、 維基百科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PHIEYU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